2012/09/29

中秋前夕~郭元益做月餅

2012.9.29

Winnie上了小二第ㄧ次班遊
適逢中秋前夕, 來到百年老店--郭元益楊梅糕餅博物館

我們班要來做月餅



永續標竿‧綠標生活館

辛勤耕耘,世代承重擔,肩挑起餅食家業,從無店招的小餅舖到現今家喻戶曉的百年老店郭元益,不但在經營理念、品牌形象上勇於更新,並加以拓展企業版圖,開創烘焙事業、婚紗事業,更致力於糕餅文化的教育推廣。繼2001年(民國九十年)台灣第一座「糕餅博物館」與2002年(民國九十一年)「糕餅博物館士林館」創設之後,更積極於2011年(民國一百年)再增建「郭元益綠標生活館」。
綠標生活館不僅呈現台灣糕餅文化的百年演變、地域性歷史及民生飲食等面向,更以綠建築定位,從珍惜與關懷再出發,擴及環境永續、節能減碳等環保議題,在在彰顯郭元益企業不僅承繼過往,更具開啟未來之意義。(轉載自官網)


雷射花樣鏤空吊燈

喜氣的鏤空屏風

超大粉紅(貝蒂), 粉藍(元元)熊, 很快吸引住孩子們的目光

智慧鑼敲響ㄧ點!
博狀元試ㄧ試

準備開始參觀之旅囉!

師父仔細有趣的開始解說

回答問題還有小禮物喔!

材料如下:餅皮、紅豆餡、動物模型

「揉、包、壓」 可都是有技巧的

「敲 」也有訣竅

不用模型, 自行創作也十分有趣
完成作品吃點心, 好吃可口
等待烘培時間, 正好參觀博物館

位於桃園幼獅工業區的郭元益,擁有全國唯一宮殿建築的廠房,建築面積共有一萬二千多坪,其獨一無二的傳統風貌,呈現出雄偉壯闊的皇家氣派;糕餅博物館陳列餅食世家一百多年來歷史演變闢設於優雅的園林、涼亭間,景緻美麗,視野寬闊,令人心曠神怡。(轉載自官網)





清穆宗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創設至今 

上課囉!

學習「生命禮俗」

嬰兒出生滿四個月,要做「收涎」儀式,使嬰兒不會老是流口水。準備「收涎餅」一串,收涎餅是將6或12個収涎餅用紅線串起來掛在嬰兒頸上,再請親友或左鄰右舍的長輩剝酥餅擦其嘴巴並唸吉祥語,祈禱明年再添一壯丁。 「收涎收焦焦,予恁老母後胎生卵葩。收涎收離離,予你明年擱招小弟。」 「度啐酒,無空手」 度啐,小孩滿一週歲。吃週歲酒時,客人一定要帶賀禮前往,不可空手。「四月桃」也是做四月日要用的糕餅,也代表長壽的期願。紅色是自己家做的,桃紅色則是外婆家做的,主要是小孩收涎用。

出生滿一年稱「做週歲」或「度啐」。這天會帶小孩祭拜祖先,然後把筆、墨、書、畫、雞肉、豬肉、算盤、秤、銀幣、蔥、田土、包布等十二種東西放在大米篩內,讓小孩任意拿一種,以預卜小孩的將來,或從商、或為文人、或務農 . . . 等。

所用糕餅有「度啐龜」,代表小孩邁向一個全新的成長歷程。另外還有「腳踏龜」,重量分一斤、半斤,紅色是自己家做的,桃紅色則是外婆家做的。把小孩抱起,雙腳各踏一個,左腳踏在紅色「腳踏龜」上,右腳踏在桃紅色的「腳踏龜」上,意即期望小孩「澎澎大」,長命百歲、多福多壽,另附兩個小包子,用來擦嘴,意謂小孩早會說話。
我國自古崇尚禮儀,傳統婚俗以周禮為依規,有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等六禮。

新娘媽媽拋繡球, 不懂的孩子們丟來丟去, 最後當然帥兒子搶回繡球, 完成娶親...

ㄧ根扁擔開始了好味道




禮盒包裝裝載了滿滿幸福的歷史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元氣之旅

郭元益本著對珍惜環境及健康主張的用心堅持,
於2011年開創糕餅業第一座「綠建築」教育園區─郭元益綠標生活館,
全館以落實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永續生活為目標,

園區保留大量綠色植栽、落實雨水回收、引入風力發電設備、導入奈米科技、運用嶄新視覺科技與互動的綠色體驗,融環保教育、推廣實作、多媒體教學、樂活休閒於一館。(轉載自官網)



作品烘培完成囉!

看著自己完成的月餅, 香噴噴、甜蜜蜜

中午用餐 ㄧ人份50 元

餐後 戶外活動, 投中最多球者有豪華月餅禮盒當獎品

糖袋訴說著ㄧ長廊的歲月

烘培、節氣、歷史、環保

我們的班遊大成功!!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