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盛夏南行~~訪台南古都~赤崁樓

2011.08.13

感謝Teresa 的提點, 讓我想起了太多年沒到台南走走,
每次回娘家都只是打從高速公路經過~~
到達時正當午餐時間, 來古都當然得吃老店~
民族鍋燒意麵

擁有快50年歷史
有別於南投意麵的細、白、滑嫩,
台南的意麵是較粗條,乾燥的麵條 

對我這個南部人來說是道地的滋味
對我家老王這個北部人來說是挺順的
一杯紅茶10元,也是古早味~~位置就在赤崁樓旁的赤崁東街

赤崁樓
買票囉!~~老媽一直在念志工證忘了帶,
可以省她的門票錢~~全票50元




赤崁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赤崁樓也叫做紅毛樓,或番仔樓 
赤崁樓的文物與建築歷經荷蘭、明鄭及滿清時代,初建於西元1650年,其建材據說皆由荷蘭人自海外運來,稱為『普羅民遮城』幾經修治與增建,今日的赤崁樓已完全看不出當年荷蘭人所建的『普羅民遮城』的模樣。

 文昌閣前的石馬後方有一個門洞,就是當年普羅民遮城的大門
 小碑林
石馲」是昔日郊商用來秤重的秤鍾;「技勇石」是武生考試時舉重的啞鈴
坎置在文昌閣和海神廟樓基的城垣上,計有二十多塊碑石,因規模次於南門碑林,稱之「小碑林」
普城稜堡殘跡

館內文物史料呈列,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魁星
聽導遊向陸客的解說是:

右手高舉硃砂筆,金榜題名
左手拿墨斗,才高八斗

右腳踏鰲頭,獨佔鰲頭
左腳踢星斗,魁星踢斗

赤崁樓還擁有廣闊的庭園,可供遊人散步

庭園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字排開的御龜碑,馱著碑的其實並非龜,
而是龍九個兒子之一,名為『贔屭』,
傳說中善駄重物,因此常被用來做為碑的底座。

咦~~~這是~~

別想太多,一座石頭而已
老王喃喃自語:「上次來赤崁樓多久了? 喔!30幾年囉!~~」
我心裡默想:「嗯,我也好多好多年!」
原來都是小學遠足老師帶來的!!

~~我們的第二次, 孩子們的第一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