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盛夏南行~台南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古早味

2011.8.13
走出赤崁樓,對面既是祀典武廟,再來緊鄰的就是大天后宮
孩子渴翻了,吵著喝飲料,一抬頭就看到排隊人群~~義豐阿川冬瓜茶
 (真的賣冬瓜茶的到那兒都賺~~新竹高家冬瓜茶2011.7.30也在大遠百側門開分店了!!)

 街上更有特色的是椪糖


老媽回憶著,老爸年少時賣這個賺零用錢呢!







祀典武廟
是我國保存十分完整的古廟,創建於明朝,有300年以上的歷史。
在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在創建初期清廷 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而後祀典武廟成了主祀關公,且晉升為官方祀典廟宇。
連接武廟、大天后宮的是一條小巷~廟旁多有風水算命館
巷內最值得留意的其實是媽祖梳妝樓
大天后宮媽祖梳妝樓原本是宗人府遺址,屢經變遷成為廢棄民宅,隱藏治安危機,祀典大天后宮斥資近千萬元購地、建屋,成為古色古香的媽祖梳妝樓。

媽祖梳妝樓,內置媽祖床、盥洗台、梳妝台、矮櫃、衣櫃、太師桌椅,生活起居用品齊備一堂,古色古香。
媽祖梳妝樓還典藏一座一百五十年以上歷史的鎮南媽專屬神轎鎮南媽專屬神轎原為北港三媽回台進香時之專屬神轎,大正四年北港三媽因故未回台南,台南仕紳新雕鎮南媽,續以此轎為鎮南媽出巡時專用,神轎雕刻細緻,藝術價值甚高。

大天后宮
主祀媽祖道教廟宇。該廟宇前身本為明朝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1683年,臺灣進入清治時期,才將該府邸改建為天后宮。

Jim耍皮一下~~
大天后宮後院的寶物~~水晶石
求個平安~~ [ 中狀元,吃百二]~ 台語